2009年3月13日星期五

Snowdrop (雪花蓮)

看到慧心同學的留言很高興,知道她也喜歡雪花蓮(名字很美吧!),在繼續「英國西南小旅行」前,說明一下這種球根類植物(bulbs)吧。



早春時份漫步英國郊或公園,很多樹下可見雪花蓮的芳影,我家園子也有2株雪花蓮(有點意外)。一般來說如該年冬天較冷,花期也越長,下過雪後,花就更美;每個球根通常只長出3-4片峽長葉片及一朵花。這種多年生(perennial)草本(herbaceous)植物很耐寒,很多時是花園最早開花的球根類植物,但如在一般住宅後花園或花盆中培植乾的雪花蓮球根,難度很高(需要嚴謹控制土壤、濕度和温度),根部往往不能establish(譯'穩固注紮'可以吧?!請指教),有時要數年才能開花。如能購買由培育場出產整株連葉帶花的球根(in the green),再移植到花園,根部較易穩固成長在土壤中。當第一年開花後,之後的多年也會開花(在野外挖拙野生球根類植物是犯法的)。




小花影得德米的手指很粗......

成叢的雪花蓮(攝於Fowey, Cornwall)

我家庭園中初開的雪花蓮
乾的球根在秋天時種下,根部很快長出。如注意花期和栽種的深度,計劃好的話同一個盆裏可以在2-4月陸續有花開出(左:細種水仙; 右:蕃紅花)

先栽種下水仙球根(較深)後,蓋上一層土壤,然後再種下蕃紅花(較淺),這樣2-3月會連續有花長出(2008年10月)


現在的樣子......

2 則留言:

匿名 說...

嘻嘻, 你知道嗎? 最初看見那張雪花蓮的照片時我還在想:不知道將來如果結婚時, 可不可以拿這個做花球呢...?

=P

占漢娜 說...

好主意!Snowdrop也有Cutflowerh的,作的花球會很美吧,但婚禮一定要在1-2月.....而且因為Stalk很短,花是很優雅地垂下,需要support.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