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30日星期日

消費稅鬧劇

上網看看香港謀體有什麼關於英國減消費稅(VAT)的報導,結果找到的只有這篇:

「英 國 擬 減 消 費 稅 刺 激 經 濟 [2008-11-23 HKT 17:47]

英 國 首 相 白 高 敦 明 天 會 公 布 挽 救 經 濟 方 案 , 《 星 期 日 泰 晤 士 報 》 報 道 , 其 中 一 個 重 點 是 下 調 目 前 17.5% 的 消 費 稅 。
由 於 歐 盟 規 定 消 費 稅 不 能 低 於 15% , 因 此 英 國 只 有 減 2.5% 的 空 間 。 方 案 可 能 在 聖 誕 前 推 行 , 但 財 政 部 拒 絕 證 實 消 息 。 」

其實英國財相已於11月24日(星期一)已肯定了方案,並在十二月一日開始實行,為時十三個月。我當時的反應是:「什麼?只有一個星期的準備時間嗎?怎麼行?而且只是暫時性的減十三月,十三個月後所有訂價都要回復吧!」從事零售管理的我,聽到消息後有點惆悵,計算著如果要調整電腦系統裡所有售價兼重印產品的條碼標纖,五天的準備時間實在不足。

最後我的決定是給予每個顧客2.13%折扣(只限非減價貨品),並在每台收銀機加一2.13%折扣按鍵(共有十間分店)......經過至少前三小時電話通話及準備了共十頁紙的通告,眾店員好像明白操作流情及如何應對顧客的詢問(因似乎很多消費者都不能理解含17.5%消費稅售價,折扣2.13%而非2.5%就是含15%稅的售價。我給老闆解釋了一輪兼用了很多例子,他才明白,又或者他只是偽裝明白。)

今天(星期天),為了從明天起所有收據都顯示15%VAT,我回到辦公室更改電腦系統的設定(在小德米陪同下),希望明天一切順利......

2 則留言:

不再thin的阿thiN... 說...

嘩!我諗好多公司都同你一樣勁無奈呀!!
祝君好運!

Unknown 說...

英國人的數理能力真係"高"!!

無左你公司一定大亂!!